中國時報【陳育賢╱竹縣報導】

沖之鳥礁爭議未歇,有民眾民族意識抬頭,要政府硬起來拚主權,這也讓釣魚台領土爭議再現,近來有車主的車牌上就秀出舊車牌所在地名稱竟為「釣魚台」,但監理所表示,可能遭警開罰,驗車也不會通過,車主可別為了愛國而遭罰。

過去有車主喜歡在車牌下多加塊裝飾用的車牌,讓車牌看起來像是歐美車牌,近來更有民眾不知是為好看還是展現愛國心、向日本宣誓主權,車牌上頭竟秀有「釣魚台」3字,車子走在路上,相當吸睛。

過往舊車牌上頭會秀出該車掛牌的所在地,如台北市、

台灣省或新竹縣,但如今監理單位已把所在地名全數移除,而「釣魚台」3字名稱在車牌上,若以過去的意思,即指該車掛牌所在地為釣魚台,似乎意指「釣魚台是我們的」,也讓路人會心一笑。

新竹區監理所副所長江澍人表示,《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》規定,若損毀或變造汽車牌照、塗抹汙損牌照,或以安裝其他器具之方式,使不能辨認其牌號,處汽車所有人新台幣2400元以上4800元以下罰鍰,並責令申請換領牌照或改正。

因此,民眾在牌照上加註了「釣魚台」,在監理所驗車一定不會通過,不論是印刷還是貼紙,監理單位都將會要求清除才能過關,而若是在路上遭警方攔查,則可直接開單處罰,民眾若基於愛國心或宣誓某種意義,可要小心別跟荷包過不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