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時報【林宏聰╱高雄報導】

過去民眾檢舉亂丟垃圾等案件,因手機、汽車行車記錄器角度限制,不易舉證,但高市環保局發現隨著機車行車記錄器普及,去年下半年接獲檢舉比例大增,提醒民眾別心存僥倖亂丟菸蒂、檳榔渣,小心被錄下檢舉。

《廢棄物清理法》規定檢舉獎金制度,民眾錄下亂丟垃圾、菸蒂、檳榔渣等汙染環境衛生行為,即可向環保局檢舉,經認定汙染行為屬實,舉發後處分金額20%提供給檢舉人做為檢舉獎金,因獎金比例頗高,專業蒐證的「檢舉達人」逐年增加。

高市環保局稽查科長馬振耀說,以往檢舉達人多使用手機、汽車行車記錄器蒐證,但手機無法時時錄影,汽車行車記錄器角度也受限制,舉證相當不易,直到裝在機車或安全帽上的行車記錄器普及,機動性超強的鏡頭隨時蒐證,檢舉案件如雨後春筍。

根據高市環保局統計,去年上半年檢舉案件2019件,占總告發件數1萬2400件的16.28%,而下半年檢舉案件為2634件,占總告發件數1萬1600件的22.7%,比例增加6.42%,且多數是機車行車記錄器畫面。

馬振耀指出,2015年依比例發出的檢舉獎金近80萬元,創歷年新高,許多民眾被後方檢舉達人錄下,因證據確鑿,難逃受罰命運,提醒市民別心存僥倖。